兔子的苦恼

兔子给我讲了一个梦。她说她梦到一片黑暗,像宇宙的万物又像无垠的虚空,她不安地想将它撕裂,或是逃离这里。最后她摸到一团柔软,低头看去,原来另一只白兔在她怀里,睁大眼睛望着她。下意识的,她温柔地捧起这只白兔的脸和她亲吻。

兔子又喝了一口酒,红眼睛不知道在盯着哪儿看:“那个梦,我真不想醒过来。一醒来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那天分别后,我送她回了家。那时已经到了半夜,是醉鬼们在街上游荡的时候了,我们俩都没喝醉,但也在这游荡的人群里。天上下着雨。这里的冬天像是家乡里春季的加长,不冷却多雨,总是积蓄一整天的阴云,然后在傍晚时淅淅沥沥地下起来。夜里的雨是叫人不愿打伞的,兔子和我都这么觉得,于是她湿淋淋的毛贴紧了她的皮,整只兔显出一种落魄疲惫感。我想我也好不到哪去,但鉴于我也看不到自己,只是感受着雨水侵入衣衫的冰冷,所以怎样也都无所谓了。何况那兔子一路仿佛都在忙着想自己的事,插着兜弓着腰走着,想必也是不会在意我的模样。

她甚至没有理会我的问话。我问她冷不冷?下周有没有空再约?我叫她看那个露着肚皮的流浪汉,要她看他们花花绿绿的睡袋,兔子都不理会,只是自顾自走着。我也不再自讨没趣。有些醉汉还跑来搭讪,即使在雨里也散发着压倒性的酒臭,说话时舌头打卷,喉咙里像是噎着什么东西。

他们说:“小兔子,你寂寞吗?我们可以陪你啊!”

还说:“你知道的,我见过不少兔子了,白色的,黑色的,灰色的,黄色的……”

我替兔子礼貌地拒绝了他们。他们理解地点头,举起手中的酒瓶子,含糊不清地喊着“祝你们好运”,踉踉跄跄地去寻找下一个搭讪对象了。

“你说,”兔子终于对我说话了,“那只白兔——”

她停下来,叹着气,摇了摇头:“不。不会的。”

她又走起来,低着头,双手插兜。她说:“就算她会喜欢我,我也配不上她的是不是?”

她盯着自己的脚,每一步都踏得认真且沉重。

 

我来到她的窝,竟然比我上一次来的时候要乱得多,我甚至找不到下脚的地方。她有些焦躁地动了动耳朵:“抱歉,呃,等一下,我准备好就出发。”

我诚实地说:“也许你应该收拾一下这里。”

“是啊,是啊……”

“哦,对了,我的那本小说是不是还在你这里?”

我只是忽然想起这件事,并无意造成她的困扰。但她盯着我神游了几秒,然后恍然大悟一样大喊了起来:“哦!对了,你的书!哦,我来找一找……”

她风一样地转过身,向着书桌的方向走去,却被地上缠绕的电线绊倒。

这实在叫人看不过眼了。我摇了摇头,努力开辟出一条道路来。我把她扶起来,她小声说了谢谢,然后我们一起寻找起我的那本小说,最后是在暖气与墙壁的夹缝中找到的。

“今天就别出去了,我来帮你收拾窝吧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兔子木木地说。

我等着她说些别的,而她看起来茫然极了,似乎也在等着我说什么。我俩原地僵持了一会儿,是我先开了口:“我们先把果皮和菜梗扔掉吧?”

她点点头。我们认真地寻找着一堆杂物中的果皮与菜梗,在寻找过程中也把其他东西大概地分了一下类,比如文件纸要放到一起,矿泉水瓶要放到一起,衣服要放到一起,电子产品要放到一起。在终于做完这些后,我长出了一口气,看着已经变得整齐不少的房间,成就感油然而生。

“先去倒垃圾怎么样?”

我看着兔子,兔子也看向我。我们对视了几秒,忽然看着对方笑了起来。我笑是因为刚才的成就,以及兔子终于不再一副恍惚颓废的样子。而兔子的笑声开始是尖锐快乐的,渐渐变得模糊又苦涩。

我不再笑了。兔子笑了最后一次,泪水从她的眼眶里流了出来。她跌坐到了地板上,声音已经完全是哭泣了。

“我没办法放下,

就算知道差劲的自己不该去毁掉她,但是我……我还是想……“

我抱住她。看来今天是收拾不好她的窝了。我知道就算今天这个窝变得整齐,也总是要再变得更乱的。但总有一天,说真的,总有一天,这里还会是我熟悉的那个小却明亮可爱的兔子窝。而她也会回到那只快乐的小兔子。总有一天。

评论(2)
热度(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